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习近平论调查研究(25)

时间:2023年05月05日来源:学习强国 作者:点击:

一般的调查研究,是为了了解基层的实情,增进同群众的感情,但政策研究部门要求要更高一点,不仅要重调查,更要重研究,我曾经说过“关键是调查后要善于研究,抓点时要善于管窥全豹,跑面中要能够见微知著,综合提炼”。政策研究部门的同志就是要有抓住重点、找准典型的敏感性,发扬锲而不舍、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。同时,政策研究部门的调查研究,既不是纯粹的理论研究,也有别于具体的工作部署,而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,必须强调“研以致用”。正所谓“文可载道,以用为贵”。具体来说,调研的选题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,出发点是为党委、政府工作提供所需的对策建议,落脚点是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;调研的视野必须宽广开阔,既要预见潮流所在和大势所趋,又能看到“风起于青萍之末”的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;调研的过程必须是去粗取精、去伪存真、由此及彼、由表及里的精心分析和研究的过程,要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和症结所在,反映事物的全貌和特征,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,切忌浮光掠影,主观臆断,孤立地、静止地、片面地观察事物、研究问题;调研形成的建议必须兼顾需要和可能,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。有些对策建议看似正确,却因难以实际操作,只能束之高阁。

习近平2005年11月2日在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时的讲话,选自《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》,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,2006年12月版

 

绥化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  技术支持:现代教育技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