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习近平论调查研究(26)

时间:2023年05月06日来源:学习强国 作者:点击:

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,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,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。在现代社会分工多样化、利益多元化的背景下,社会各方面的差异日益突出。在这种情况下,各级党委、政府进行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大量增加,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尽可能多的情况,善于从大量的个体情况中找到一般规律,从整体上把握客观事物,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。对过去蹲点调查、“解剖麻雀”等方法,要学习、要弘扬,同时又要不断改进方法和手段。既要抓点、搞好典型调查,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,不能以点概面,以偏概全,只见树木,不见森林。毛泽东同志很重视典型调查,是进行典型调查的行家里手,但是他也审慎地看到典型调查成果适用范围有限,告诫我们“不要陷于狭隘的经验论”。

习近平:《调查研究要点面结合》(2006年1月9日),选自《之江新语》,浙江人民出版社,2007年8月版

 

绥化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  技术支持:现代教育技术中心